智能绝缘子检测仪检查的主要内容
时间:2010-08-13 14:58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随着电网容量增大和额定电压等级的提高,电力系统输电线路污闪事故日益突出。高压输电线路中绝缘子电阻值大小,直接影响线路的稳定运行。绝缘子一旦出现零值或脏污,就换,否则就会发生闪络事故。由于线路绝缘子安装位置的性和检测环境的苛刻性,至今一直没有准确的在线带电定量检测方法。现有绝缘子检测仪器大多不能带电检测,无法识别已经漏电但尚未击穿、处于临界损坏状态的绝缘子。
          智能绝缘子检测仪,标志着我国高压输电线路绝缘子检测技术实现从定性到定量、从人工到智能的新突破,该产品填补了这一带电检测的技术空白。智能绝缘子检测仪采用向带电运行的被测绝缘子施加脉冲电压方法测出其绝缘电阻值,实现对绝缘子的带电定量检测,应用这一仪器能识别已经漏电但尚未击穿、处于临界损坏状态的绝缘于,还可根据检测数据建立“用户检修作业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的信息化管理。其技术性能处于国内同类产品的水平,填补了高压输电线路绝缘子不能带电定量检测的技术空白。
          绝缘子在具体的巡视和检查过程中需要按照的标准和顺序进行检查,能够在具体的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使用和操作价值。
(1)检查绝缘子表面是否赃污.当绝缘子安装了泄露电流记录仪时,应检查仪表的动作情况,并记录测得的泄露电流值.
(2)检查绝缘子有无裂纹,破碎及闪络,痕迹.
(3)检查绝缘子刚脚,刚帽是否锈蚀,刚脚是否弯曲.检查金具有无锈蚀,磨损或开焊.
(4)检查绝缘子串和磁横担有无严重偏斜.直线杆塔悬垂绝缘子串顺线路方向的偏斜不得大于15゜.
(5)检查针式绝缘子和磁横担上固定导线的绑线有无松动,断股或.
(6)检查悬式绝缘子的弹簧销,开口销有无缺少或脱落,开口销是否张开.
          今年7月,经在北京、广州、青岛高压输电工区试用证明:这一产品性能稳定、操作简单、测量结果准确,能准确检测每一片绝缘子的电阻值,解决了现有绝缘子检测仪器不能带电定量检测的难题,同时还可根据数据分析整条线路绝缘情况,避免不检、漏检绝缘子造成闪络事故发生。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