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为经济社会腾飞作出贡献
时间:2010-10-12 11:47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中国水电为经济社会腾飞作出了巨大贡献
  水是生命的源泉,电是社会发展的命脉。水电作为可的清洁能源,在我国能源发展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支撑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水电不仅能够产电效益,而且具有性移民、防洪、灌溉、航运、供水、养殖、旅游、拦沙、水质、区域气候、加强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等综合效益,还能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建材、加工、运输、餐饮、服务等多种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就业机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地方税收收入。 
  通过发展水电减少煤炭消耗,可以减少与煤炭发电伴生的SO2、氮氧化物等气体和温室气体CO2的排放。仅2009年,水电年发电量为5127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1.75亿吨,可减少5.2亿吨CO2排放和328万吨SO2排放。我国水电的发展,大规模地替代了化石能源,减轻了煤炭、石油大量消耗给环境造成的污染压力和温室气体效应,已成为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生力军。随着水电力度的不断加大,水电对节能减排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
  西部地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但水力资源丰富,西部12个省区水力资源约占的79.3%,并集中分布在四川、云南、西藏等省区。目前,西部水电已量仅占西部水电技术可量的20%左右,西部水电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西电东送”是深入实施西部大战略的重要举措。西部地区水能资源的,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的历史机遇,将西部地区的水能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水电是利用水的势能发电而获得的可直接使用的能源。它首先是清洁的能源,发电是一个物理过程,不污染一立方水,不释放一公斤废气,也不排放一立方固体废物;又因发电过程也不消耗水,它又是可的能源。尽管水电前期资金投入巨大,回报期长,但水电总体成本相对较低,建成后运行稳定、供电廉。因此,水电可以地提供清洁廉价的电能,满足全社会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用能紧张,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向东部地区输送了经济、、清洁的电力,为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减轻了东部地区的环保和节能减排压力。水电,使东、西部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局面。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