λ/4高频同轴避雷器精度测验
时间:2010-11-20 13:36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1/4波长(λ/4)高频同轴避雷器是一种新兴的避雷器,它广泛应用于频率比较高,且频段相对固定的无线电设备上,如800MHz、900MHz、1.8GHz、2.4GHz等等的设备上。其主要优点是防雷,冲击耐流很容易达8/20μs波30kA以上。对信号的插入损耗小,近我们在二级计量站检测67只800MHz~2400MHz的λ/4高频同轴避雷器,其插入损耗大为0.15分贝,小为0.1分贝。
        为了精度,往往要对长度调整,因此在短路棒的设置一个短路的调节螺钉。避雷器做好后,应该用高频信号源和高频功率计对它进行逐个调整,以其插入损耗为小。防雷事业是一种公益事业,目前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很少,小企业由于缺少昂贵的调试仪表很难,而个别企业则趁机抬高价格。介绍此类产品,也希望多的企业相互学习,生产多、好、便宜的产品。
        对信号端而言,阻抗大,接近开路,因此损耗很小,但是对于雷电波而言,由于其频谱范围很宽,而且绝大部分能量集中在10kHz以下的频段。因此,该镀金短路棒对雷电波并不是λ/4,而近似于短路。因此雷电波不会侵入设备造成损坏。由于我们采用的是Φ2的铜棒,因此它能抗击很大的电流。我们在电力院高压所做冲击耐流,一般都在10kA以下。对于不同频率的干扰信号而言,由于短路棒不等于它的λ/4,因此会产生很大的损耗,从而减轻了干扰。
        对λ/4末端短路的传输线而言,其末端因为短路所以电流为大,电压为小。而对信号端而言,因为相差λ/4,正好是电压为大而电流为小。λ/4高频同轴避雷器还能地不同频率的干扰。这些特点均与其的原理和结构有关。λ/4高频同轴避雷器是根据天馈线中的驻波理论和雷电波的频谱设计的。其内部主要是一根相当于信号频率的1/4波长的末端的短路棒。我们知道,信号发送出去以后,由于阻抗不匹配,就会有一部分波反射回来。这一部分反射波与原来发射出去的入射波叠加起来就会形成驻波。驻波在线路各点的振幅是相对固定的。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