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缘工具的操作技术
时间:2011-08-18 15:10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绝缘承力工具和绝缘绳索的长度不得小于《电业工作规程》规定的数值。在用间接作业法和中间电位作业法时,技术上还应注重静电感应的问题。作业时人员与带电体的距离比较近,经常活动在高压电场中,由于带电体与非接地体和大地之间存在着杂散电容,故发生电容充电。当工作人员对地绝缘时,一旦人体的某一部分与杆塔、构架或其他接地物体相碰触,或与对地绝缘的导电体接触时,都会发生人身触电现象,造成人员伤亡。
        用绝缘操作杆进行带电作业时,操作人员处于地电位或中间电位,并与带电体保持的距离,利用各种绝缘工具进行作业。这种方法从上考虑,主要是在满足距离的基础上,要求使用的绝缘工具的绝缘强度,大于系统可能发生的大过电压值。一般绝缘工具大都装有金属部件。如经常使用的操作杆,为了适应不同的电压等级及携带方便,通常都由2~3节组装而成,而相互之间一般都有金属接头,操作杆端头部根据不同的工作需要安装不同的操作头。如推拉隔离开关或跌落式熔断器用的挂钩,取弹簧销用的各种金属器械。在计算绝缘杆长度时,减去金属部件的长度。一般将减去金属部分后的绝缘工具的长度称为长度。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