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设备生产材料价格上涨
时间:2010-10-21 16:16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电力设备在生产过程中需要考虑的成本和问题,需要严格按照重要的参数标准和性能在实际的生产中配置,智能电网建设启动,对于电力设备生产商来说,本是重大利好。然而,日前,有设备商向记者表示,智能电网虽然规划宏伟,但眼下只是处于起步阶段,设备采购量小,拉动效应释放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与此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给设备企业带来的压力却在眼前。设备企业只有熬过寒冬才能迎来生机。
      原材料上涨带来的压力还是比较显著的。尽管电力设备产品,如变压器价格在上涨,但是近年来电力设备细分行业整体毛利率逐年下滑是不争的事实。目前,行业整体毛利率下滑的趋势较难扭转,只有少数企业能够在一段时间内由于产品结构调整保持整体毛利率稳中有升。如果各类原材料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各企业的盈利能力会受到较大影响。
      与发电设备相比,一次设备受原材料的冲击相对较小。由于电网投资持续景气,一次设备制造企业的收入增长应可部分抵消毛利率下降的影响。今年以来,以电力设备制造行业主要原材料铜、铝及硅钢片为典型代表,涨价势头很猛。钢材上涨15%,对锅炉、电机、汽轮机成本的影响分别在6.9%、5.7%和5.9%,对变压器、断路器等的影响较小,分别为1.2%和3%。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