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电力设备行业进一步整合
时间:2010-10-21 16:23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推动电力设备行业进一步整合
         智能电网是块诱人的大蛋糕,但对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要想从中受益并不容易。虽然目前很多设备商都在关注智能电网,但大多不是着眼当前利益,而是战略性的考虑。被寄予厚望的智能电网招标并不能立即救设备商于水火。一方面,目前智能电网建设尚处在初期的试点阶段,整体招标量比较小,对于设备商而言,很难形成规模供货优势。
         一旦电网招标进入大规模批量化采购阶段,电网公司必然对采购价格进行压价,在议价能力上拥有明显强势地位。不过,在业内看来,虽然不能立刻释放出拉动效应,但智能电网对设备行业的变革力量不可小视。智能电网的发展将加快一、二次电力设备融合步伐,重塑电力设备市场格局。
         伴随一、二次电力设备融合的是,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将会进一步分化。生产规模小、产品技术落后的制造企业,难以从市场上获得稳定的原材料供应,生产成本难以控制,企业利润将会大幅下滑甚至亏损,并终被淘汰出市场。而拥有核心技术和规模的电力设备企业,则会通过生产产品、大规模生产以降低成本的方式,消化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压力。
         现在一次设备与二次设备之间还是相对分开的,而未来在一次设备里,将含有部分二次设备的智能单元,这将打破现有设备制造企业的市场格局。采用相应的方针和政策对电力设备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整合,使其适应社会的发展和需求,能够加充分的满足市场中的使用需求。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