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开关运行出现故障类型
时间:2011-07-19 11:42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近年来,隔离开关在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故障,随着电力系统受到的损失不断加大,使得人们对隔离开关的故障问题开始关注。隔离开关在电力系统中起着隔离电源、改变系统运行方式、分合小负荷电流、进行倒闸操作等重要作用。由于其操作原理和结构较简单,通常没有严格的大修周期规定,按惯例一般随主设备大修而进行。但随着近几年断路器的无油化改造、无人值班变电站改造及变电设备由定期检修制向状态检修制的逐步过渡,主设备的大修周期在逐渐延长,因而运行中的户外式隔离开关出现的问题大幅上升,直接影响系统的供电性和性。
         隔离开关运行中常见的故障类型有以下几种:瓷瓶断裂故障、机构问题、导电回路发热。在系统运行中,隔离开关有比较多的缺陷和故障,涉及到多方面的问题。可以归纳为机构问题,包括操作卡涩以及合分闸不到位、锈蚀、进水受潮、润滑干涩、机构卡涩、辅助开关失灵等,这些缺陷不同程度上导致开关合分闸不正常,拒动和合分闸不到位;高压交流隔离开关是户外式结构,绝大多数处在比较恶劣的户外条件下运行,直接暴露在大气环境中工作,容易受到环境和气候条件的影响,产品设计和制造应充分考虑这个因素,以在雨、风、冰、雪、灰尘、严寒和酷热等条件下均能地工作。系统中隔离开关比较频繁发生的故障与事故,提出了一些相应解决办法,同时希望通过加强运行巡视和检修维护的提高,提高高压交流隔离开关的运行,减少故障,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性。
        在电网中,高压交流隔离开关用来合、分无负荷的电路及电气设备,其功能主要包括实现输送电力和隔离的作用,即在合闸状态能地通过正常工作电流和规定短时间内的异常(故障)电流,而在分闸状态时触头间有符合规定要求的绝缘距离和明显的断开点,使负荷侧电力设备与电源隔离。对隔离开关的功能要求相对较少,所以其结构相对比较简单,没有灭弧装置,不能用来接通和断开负荷电流。其次是导电系统接触不良使得导电回路发热异常,其原因是开关触头弹簧失效使接触不良或者是合闸不到位,还有导电回路松动、开裂等,还有的是导电回路结构不良的问题;对运行威胁大的是瓷瓶断裂故障,影响为严重。

相关动态